工業用電池UXL Type

商品名稱:

工業用電池UXL Type

詳細介紹:
VRLA Batteries
UXL Type
符合各種設備選配及長壽命使用之訴求提供高性能及安全性及全方位多功能之用途產品 。
UXL SERIES
針對長壽命、高可靠度、免保養需求而開發出的UXL系列為YUASA高科技產品。
設計壽命
UXL (Under 100Ah)--------Over 10 years
UXL (Over 150Ah)--------Over 15 years
應用範圍
‧電信設備
‧UPS
‧控制設備
‧防火及安全系統     ‧警報系統
‧緊急照明設備
‧太陽能系統
‧醫療設備
   
   
產品特色
‧     安全不漏液。
‧     不需保養,完全免補充電解液。
‧     無自由液量,可採水平或垂直方式安裝。
‧     防爆設計,特殊設計可防止電池因外部火花造成爆炸的機會。
‧     不需特殊的平衡充電系統充電。
‧     傑出的高率放電性能。
‧     低自行放電。
‧     UXL series conform to UN2800 special Provision A67 in
IATA Dangerous Goods Regulation and NOT to subject to
IATA Dangerous Goods gulations.
期待浮充壽命測試條件25℃
期待壽命會因溫度的升高而變得更短。

電池端子形狀圖 / TERMINAL(mm)
放電特性圖放電特性圖
溫度 / 容量關係表溫度 / 容量關係表
充電特性圖期待壽命圖
溫度 / 充電電壓 關係表 
 
危險!! 以下事項若不依次遵守,會發生危險。
請不要使電池正、負端子短路,若短路,有發生電池漏液、火災、爆炸的危險。
電池裝入機器內時,請不要密閉容器。若密閉容器,可能爆炸、火災等,以及損傷人體及機器。
請不要將電池放在密閉處及靠近火。從電池內會產生氫氣,這麼做會發生爆炸、火災等。
請不要:用工具、金屬絲等導致電池正負極短路;連接電壓不一樣的部位。這樣會導致火燒傷,電池漏液、發熱、爆炸。
請不要將電池和工具、金屬絲等金屬類一起搬運、保管。這樣會導致燒傷,電池漏液、發熱、爆炸。
請用專用充電器或按敝公司指定的條件充電。若其他條件下充電,電池溫度上升、產生氫氣,會導致電池漏液、發熱、爆炸。
鋼管鉗、扭力鉗、扳手等工具請用PVC膠帶等緣絕後再使用。若不緣絕就使用會因短路、火花引起燒傷、損傷電池,引火爆炸。

警告!! 以下事項若不依次遵守,會發生危險。
請不要將電池投入水中、加熱。會引發漏液、火災、爆炸。
請不要把電池分解、改造、破壞等。這樣做會導致電池漏液、火災、爆炸。
請按靠電池的使用說明書或機器等記錄的更換時間到期之前更換新電池。若過了更換時期還繼續使用,會發生內部短路、電槽變形,電池會發生漏液、火災、爆炸。
在連接電池時,請不要弄反正負極,正確連結。若極性弄反,會導致大量電流流失、火災及損傷充電器。
電池內部裝有稀硫酸。如果電池破損漏液,稀硫酸沾到皮肌或衣服上,請馬上用大量水沖洗。萬一進入眼睛,立即大量沖洗之後,請馬上去看醫生。
因為 稀硫酸進入眼睛會導致失明,沾到皮肌會導致燒傷。
發現電池端子腐食、漏液、電槽變形及其他現象時,請停止使用。若異常狀況下繼續使用,會導致電池漏液、火災、爆炸。
在變壓器等發熱處附近、炎熱天氣下的汽車內、陽光強烈直射等的髙溫場所,請不要使用、保管電池。若使用,電池溫度上升,會導致漏液、火災、爆炸。
將電池裝置在金屬制的容器內時,在中間放入耐酸、耐熱性的絕緣物,請盡量不要使電池與容器直接接觸。若不放入絕緣物,電池漏液情況下會冒煙、起火。
使用電池時,請戴膠手套,膠鞋等采取完全措施後再使用。若沒有采取安全措施就作業,會引起觸電、燒傷、火災。
請不要把電池放置在有可能浸水的地方。若放置在這樣的地方,會引起漏電而觸電、火災。
請不要用干布推動擦拭電池。若擦拭會產生靜電而爆炸。請弄濕抹布再擦拭。
請在電池端子及連結導體上按要求裝上絕緣罩。若不按要求裝置,會導致觸電、燒傷,短路、電池破損、火災、爆炸。
電池是用在醫療設備方面時,請附裝一個與本電池系統不一樣的獨立的備用系統。若不這麼做,萬一電池不能運轉的情況下會損傷人體。
請不要將電池與電源插座、汽車的香煙點火接口等直接連接。若直接連接,會導致燒傷、電池發熱破裂。

電池使用上須注意之事項
標準型電池:使用期間每3個月必須注意電解液液面線,低於電解液液面線下限時必須立即補水至最高液面線。(請使用純水或是蒸餾水,勿加入稀硫酸)
免保養電池:正確使用下,壽命終止前不必補液。
補充電:當引擎不易啟動時,請按標準電流充電5~10小時,另外,實施快速充電時,必須嚴格遵守最大充電電流和充電時間的限制。
機車長期不用時:當機車長期不使用時,請先在放置前先補充電,同時拆下陰極接線後保存,保管期間請每三個月補充電乙次。
電池避免短路、接近火源、端子接續不得鬆動。
標準型電池電解液之注液方法與遵守事項
1. 準備蓄電池:將蓄電池放於水平面上,然後拆下液口栓。
2. 注入電解液:將電解液容器垂直顛倒提起,使其注液口與蓄電池的六個注液口對準,使電解液注入蓄電池中
3. 取下電解液容器。
4. 密封蓄電池:將六個液口栓個別授入電池的六個注液口使勁壓入。

免保養電池電解液之注液方法與遵守事項



電池結構說明 /      Battery Structure Description

‧    陽極板及陰極板:
陽極板及陰極板是由特種鉛鈣格金製成,的板柵和具有活性的活物質構成的。
‧     隔板:
隔板具有良好的離子導電性,優良的耐熱耐酸性。
" 湯淺NP電池" 的隔板是用特種玻璃纖維製成,再滿足上述各種要求的同時,能緊靠極板上的活物質,防止其脫落,使電池具有較長壽命。另外,可以很好地吸收保持電解液。由於電解液被吸收於極板和隔板中,放電性能不受各種方向影響。
‧     排氣閥:
當NP電池內壓超過時,排氣閥打開,放出電池內部氣體,恢復原有壓力,防止電池破裂。內壓正常後,閥也復位,NP電池重新處於密封狀態。同時兼有防止外部氣體進入電池作用。
‧     電槽、中蓋、上蓋:
由合成樹脂製成,有足夠強度。
項目構造與材料功能
陽極板和陰極板塗膏式的極板,以活物質充填於特殊鉛鈣合金之中,耐腐蝕。具充分之容量。
可長期保持其性能(長壽命性能)。
防止正極板成長/腐蝕,不會釋放任何有害物質沉積在負極板的表面。將自行放電降到最低。
隔離板由玻璃纖維製成的多孔性玻璃棉。防止陽極板和陰極板之間的短路。
保存電解液。
貼付極板的表面而防止活性物質脫落。
可完全吸收電解液,故無可流動之自由液量。具絕佳的防熱氧化效果、抗酸、耐腐蝕、內阻低及不產生有害機物,於電池使用壽命中,維持正常特性;隔離板面積延伸超過極板之邊緣且永久牢固地支撐著。
電解液為吸收式(Absorbed Type)之適量稀釋硫酸比重為1.300(20℃)=1.2965(25℃)使在陽極和陰極板的活性物質形成電能的反應。
可防止遊離的電解液。可由多孔性玻璃棉吸收,而不具有流動性,且在使用期間不需補充水分,並能防止電解液乾涸或產生層化(Stratificatoin)現象
電槽和電池上蓋ABS 耐燃樹脂(UL94-V0,L.O.I.28 以上)容納包括陽極板和陰極板以及隔離板的組合。
保持足夠的機械強度,穩固支持電池和連接板之重量,且具有足夠空間來容納整個組件。
上蓋和電池槽間具有永久性之緊密密封,不會有任何氣體及電解液由密封處逸散或緩漏出來。
具有抗酸、防震和耐熱之特性。電槽能承受因電池內部完成化學反應所產生之壓力。
安全閥具最佳防酸溢、防爆和釋放壓力效果之綜合橡膠的閥塞。如果電池內部的壓力升高,可將氣體釋放出來,並且調釋內部壓力恢復正常。
防止外部氣體進入。當內部壓力增加至設定極限值時,閥塞立即動作,釋放出過量的氣體;但當內部壓力降低至設計壓力範圍時,閥塞將再密封以防止氣體之逸散。
作動開弁/閥壓力0.2~0.3kg/cm2。蓄電池使用壽命期間安全閥具有高度可靠性並且確保其安全。
防爆器防爆器內建的防爆濾氣片。防止火花進入蓄電池裡。
防止酸氣從蓄電池溢出。
端子接頭採用M6-凹入式端子在接頭的封閉部份有完整的密封。
以鉛合金製成與端子極柱一體成型。
接頭部分使用環氧樹脂功效的封閉結構。
環氧樹脂的顏色:陽極部位為紅色,陰極部位為黑色。
接頭內部有一個螺帽,由高導電銅合金之材質製成。
具高導電率及抗酸和防腐蝕特性,耐1小時定電流持續放電,蓄電池本體最高溫度不會超過45℃。可使連接柱和端子不易脫落。

電池原理說明/     Battery Theory
     1.電池密閉原理:
‧     一般啟動用的鉛蓄電池在充電後期,其充電電氣量大部分用於電解液中的水分,結果在正極產生氧氣, 負極產生氫氣。產生的氣體從電池中逸出造成電解液量減少,所以需要經常補水。
‧     NP型電池(VRLA)是利用負極板海綿狀活性物質,活性高且能快速與氧氣發生反應的特性, 進行負極吸氣反應,防止水分流失,因此無需要再像一般啟動用的鉛蓄電池那樣的經常補水。
       
‧     鉛蓄電池的化學反應如下 :

‧     充電初期~充電後期 :

      ( 這一階段為標準的鉛蓄電池化學反應,如圖示。)
‧     充電完成後或過充電狀態 :

     ( 這一階段充電電氣量主要被用於分解水。且正極產生的氧氣和負極海綿狀鉛發生反應,使負極處於放電狀態,從而抑制氫氣的產生,如圖示。)
‧     化學反應方程式如下式 :


     ( 因此,正極產生的氧氣迅速與充電狀態的負極活物質發生反應生成水,水份不會損失。)
電池檢查週期 /     Battery Check Cycle
電池點檢:
(1) 每月檢查 :
檢查什麼方法標準規格針對異常的措施
1. 在浮動充電期間的全部電池電壓以0.5級或以上的電壓計測量全部電池電壓全部的電池電壓應該是(浮動充電電壓×電池數)如果電壓值不符合標準,調整之
2. 在浮動充電期間的個別電池電壓以0.5級或以上的電壓計測量個別電池電壓電池每只在13.65超過規格基準時請與敝公司聯絡
±0.15V(5~35℃)。電壓在管理基準值內,若無其他不良請繼續使用
管理基準:13.65±0.3(V) 
3. 外觀以電壓計測量全部電壓浮動充電電壓(電壓×電池數)調整浮動充電電壓 (電壓×電池數)
 
(3) 每年檢查 :
檢查什麼方法標準規格針對異常的措施
連接鎖附鎖緊螺絲和螺帽參考表2 
PS : 每半年檢查後必須增加每一年檢查。

安全事項/     Safety Matters
最大容許放電電流:
機型持續最大電流瞬間(5秒內)最大電流
在浮動充電期間的全部電池電壓以電壓計測量全部電壓浮動充電電壓(電壓×電池數)
 
端子的種類和最大電流 :
端子標準規格瞬間(5秒內)最大電流
連續1小時以內1分以內
緊固式187系列162448
250系列253875
接插式(0.5mm)72030


Terminology 蓄電池用語說明
用語對應英語含意
排氣閥Safety防止外部氣體進入電池內部同時,充電時產生氣體造成內壓增大,為防止電池破損,超過規定的內壓時,閥門打開放出氣體。
陰極吸收式Gas recombination on negative electrode type密封型蓄電池在充電末期產生的氧氣能被陰極吸收,使陽極板處於化學放電狀態,仰制氫氣產生的方式。
能量密度Energy density蓄電池單位質量或單位體積可輸出的能量,例如用Wh/kg.Wh/I單位表示。
過放電Over discharge超過規定的蓄電池終止電壓後繼續放電。
恢復充電Recovering charge為下一次放電作準備,對已放電蓄電池充電使其恢復容量。
過充電Overcharge到達完全充電狀態之後繼續進行充電。
完全放電Full discharge把蓄電池按規定的放電電流放電至規定的終止電壓。
反充電Reverse charge把極性反接進行充電,即對蓄電池放電。
額定電壓Nominal voltage表式電池電壓時使用的標準電壓。一般使用比初始電壓稍低些的值。例如鉛蓄電池是2.1V/單格,鎳氫電池電壓是1.2V/單格。
循環服務方式Cycle service system充放電循環使用方式。
最大放電電流Maximum discharge current可以從蓄電池放出的最大電流。
是指不引起變型、外觀異常、極柱熔斷等的最大電流。
自行放電Self discharge不向外部提供電流,電池容量減少的現象。
充電效率Charging efficiency安時效率和瓦時效率的總綱,但多用安時效率。
瞬時放電Momentary discharge與放電電流大小無關的數秒之內的瞬間放電。
實際容量Actual capacity蓄電池實際擁有的容量。按一定小時率放電時的容量,用小時率和Ah表示。
小時率(放電小時率)Hour rare(Discharge rate)表式電池充放電電流大小。如果用電流I放電,放電至終止電壓時間為t,這個放電稱為t小時率放電,I是t小時率放電電流除t小時率外,也有用分鐘表示(tMR)。
備用Stand-by use一直處於充電狀態的浮充充電和涓流式連續衝殿備應急時使用的總稱。
額定容量Rated capacity在生產廠家規定的溫度、放電電流和終止電壓條件下,蓄電池完全充電後所能提供的由製造廠標明的安時電量。另外,也使用Cn表示n小時率的額定容量。
定電壓充電Constant voltage charge保持端子間電壓一定的充電方式。
定電流充電Constant current charge用一定的電流充電。
轉極Polarity reversal將蓄電池強制放電時,單電池電壓發生正負逆轉。組電池在放電末期容量較小的單元液發生轉極,如發生轉極電池壽命大大縮小,所以應避免深放電。
涓流式連續補充電Trickle charge為彌補蓄電池的自放電,在脫離負載下,不停的以微小電流充電。
內部短路Internal short-circuit在單電池的極群理,正負極板短路的現象。
內阻Internal resistance電池內部的電解液和極群組電阻的總合。
浮充充電Floating charge把蓄電池和負載並聯接到整流器上,不斷地向蓄電池以一定電壓保持充電狀態,停電時或負載發生變動時,不間斷地向負載提供電力的衝電方式。
放電終止電壓Cut-off voltage of discharge應停止放電時電池的端子電壓。
隨放電電流、極板種類及電池的構造而變化。
保守率Capacity convertion factor設置蓄電池時,為補償使用年數及使用條件的變化而引起蓄電池容量的變化,滿足所定負載特性,在設計所需容量(蓄電池大小)時使用的修正值。(參考SBA60001〈固定蓄電池容量計算方法〉)
容量保存性能Conservation of charge(charge retention)蓄電池完全充電後,一定時間開路狀態放置一段時間後,蓄電池仍然保有的容量。